Art

Art

Monday 22 July 2013

曾经的仙踪。现今的绿野

看到星洲日报的专题报道《经营之道》于 14-7-2013 刊登了绿野集团的30年经历,相当令人唏嘘!请看这里:《李金友不认输。重振绿野声威》

曾经绿野购物中心(Mines Shopping Mall) 及绿野仙踪(Mines Wonderland) 是我那个学生时代的毕业旅行团必定要去的国内景点,备受学生与游客的喜爱。那时,这两个旅游胜地所带来的娱乐看点(例如:音乐喷泉、雪屋、湖上花船游行、等等),全都是当时最新最独特的。由废矿湖再发展至热门旅游景点,这样的创举实在是令人印象深刻。至于金马皇宫酒店,当时可是一级的酒店,非常重要的地点,用于接待外国使节、官方人物等。

在我投入社会工作后,我才认识了绿野集团,知道她是以上发展的发起人。后来的另外一个瞩目举动,绿野集团是第一家大马企业推出“种植者计划”,吸引了不少的投资者的加入。这个分利计划的后续发展,我之前在部落格谈到了一些:在这里

可惜的是,一场亚洲金融风暴,使绿野集团的业务受到冲击开始走下坡,债务激增。后来为了套现还债,绿野还不得不脱售了她的水上购物广场给嘉德置地(Capita Land)。所以才有了现在的 CMMT (嘉德大马产托)。

如今,绿野集团的首席执行员的棒子交给了新一代(李金友的千金)李静雯继任。希望她能够引领绿野集团再创高峰,为大马企业再创出另一个商业奇迹。我会留意一下绿野集团的转型计划。

Country Heights Holdings Berhad 5-Year Stock Performance

Tuesday 16 July 2013

游览人数突破 10,000 了!

太好了!

迈入七月中旬,我的投资部落格的游览人数终于突破 10,000 了!



我的部落格刚创立一年,就有如此多网友阅览,已经超出我的意料了。我一直心中有所盼望,不知何日才会达到这个10,000的人潮。结果是超出我的期待之快了!

如我之前所说,本来我只是要设立一个自己的部落格,来记录个人的投资动态与心得;也同时想体验自己写稿得以出版给众人欣赏的优越感。现在,已经慢慢变成我的习惯(虽然有时会没有写作灵感)。

目前为止,这个部落格的成就,算是可喜可贺!

也谢谢网友的欣赏!有你们的阅览,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Tuesday 9 July 2013

不做功课,所以买了再卖

有时候,当我们一直看着荧幕上的股市交易资讯,会有股冲动要把一些看起来便宜的股票买下来投资。这里,便宜的定义是少过一零吉或一零吉左右的股价。尤其是当这些股票背后的公司是有一定知名度的。而且,我们手上又有资金可以用。

上两个星期,我无意中瞄到了 MFLOUR (马面粉)的股价,大概在 RM1.30 左右。依稀记得,她的股票面值曾经被撤细,还派出特别股息,那时候她的股价可是攀上了 RM4.00 以上呢!如此看来,RM4.00 除于 2 后是 RM2.00 左右,那么现在的股价是被低估咯!(当时我心里有点寻到宝的感觉)

MFLOUR share price (3 Months Chart)



因为手上有资金,所以不做多想立即键入购买的指令。然后,成功配对了。心里期待几时股价会上涨。

过了几天,有点空闲时间,上网查看了马面粉的几年的业绩报告。做了一番功课后,后悔我做了买入的决定。她的业绩不差,只是最新年度的业绩下滑,更重要的是她的一些财政数据 (Ratios),如ROE, PE, D/E 等,不符合我定下的择股条件。我决定长痛不如短痛,放弃继续持有她,然后在市场上卖掉了。

没有事先做功课和研究,所以买了再卖,亏了一些钱,也浪费了时间,实在是不值得啊!有了这次的教训,下次不会再犯了。



Sunday 7 July 2013

又是ETITECH 的消息

之前,我曾谈过 ETITECH 的偿债博文。

最近,她的消息不断,但似乎都是些负面的。我大概总结的是以下这些:

1. 在26-6-2013,大马股票交易所 (BURSA) 发出了训诫的文告,因为ETITECH 抵触了上市条例,即没有为其公司逾期偿还贷款的问题,及早做出通知。(哈,正是我当初有疑惑的地方)

2. 她的贷款银行(分别是马银行,丰隆银行等)已经陆续对其公司提出诉讼文件,要求讨回所发出的贷款加利息。

3. 大股东AL YOUSUF L.L.C. (似乎是中东的投资公司)在场外将整 100,423,800 股于股价 RM0.07 售出。因此,也不再是 ETITECH 的大股东了。据说,这个投资公司曾经是以 大约RM2.00 的价钱买入的。看来,亏损相当巨大。

4. 公司董事 Dato' Dennis Chuah 将所持有的股票分批在场内卖完了,过后也卸下董事一职。

5. ETITECH 将在下个星期一(8-7-2013) 开始, 暂停其股票交易,至到另行通知。因为她没能在截止日期为止交出于28-2-2013的公司帐目(经审核),抵触了上市条例。如果,ETITECH 在半年之内还是没有办法交出帐目,她可能被除牌。

我想,我们这些小小投资者资金有限,不可能再把钱投入这间公司。除非是资金充裕的白武士出现,才有可能拯救这间陷困的公司。


*注: 详细的公司资料,请自己参阅大马股市交易所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