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Wednesday 31 December 2014

2014年投资回顾、教训及心得

还有1个交易日,就要迈入2015年了。

是时候要回顾一下2014年的股票投资的成绩单了。但是大致上今年的投资成绩,只能用一个“差”字来形容而已。可以说,今年是我历来投资成果最差及最大亏损的。我自己都没眼看了,所以就不放上我的投资成绩单了。

很不可思议吧!当几乎所有人都在牛市里大赚钱的时候,我的股票组合却给我一个负回报(大概 -35%)。想当然,这样的成绩,最主要的理由还是要怪我自己投资不得其法。频密交易,却忙个空。主要有两个问题要点:

1)没有明确投资条件
我选股总是像盲头苍蝇 没有方向。没有特定的投资守则;没有熟悉的工商领域;没有钦点的公司企业。大马股市虽小,毕竟还是有近1000家大大小小的上市公司。如果没有方向感的话,该如何甄选好公司来投资呢?

再加上,我没有一定的投资方法,选股条件松散、前后矛盾。因此,每当我遇上一只热门推荐股,会不禁用好的数据来说服自己投资。例子:我之前谈到的KSSC就是其中之一。

我不敢逢低加码我所买的股,也证明了自己其实对持股没有信心,对选股有所质疑。没有原则的投资法,真的无法在股市里立足

2)买在高价位
其实,我每次原本都是想买低价股,偏偏事与愿违,买到的大多数在高价位。我认为的低价,买后的股价表现却证明买贵了。这样的情况,就是我之前提到的抓到下跌中的刀子,例子有很多,STAR是最近一个。

当一只股跌破了52周新低,并不意味着这只股可以买进了。因为跌了可以继续跌,低还是可以再低。只有当股票停牌,或者被除牌,那时的股价也许才可以算是最低了。有一个很好的例子,能够支持以上的理论说法,那就是MAS

这是MAS的2009年至2014年股价表现图



纵观以上所述,明年我一定要改善的地方就是:(1)设立一套可行的投资方法 (2)使用价值法来计算合理买入价





Monday 22 December 2014

原来添好运餐厅是属于.....

最近,在FB 上时常看到亲戚朋友分享到一间新开张的美食点。那就是号称米其林等级的“添好运”港式点心餐厅。

这间店坐落于Mid Valley 购物中心,吸引了很多美食爱好者的光顾。但是,据说价钱比本地的点心店高了近2倍。

我还没有去过,所以不是要给评语。不过,我读到的报道,发现原来这间大马第一间的分店,是由TEXCHEM 所持有,达51%股权。剩余的股权是属于新加坡公司的。接下来,还会有分店开在 One Utama。

看起来,TEXCHEM 雄心勃勃要扩展她的餐厅的业务,除了现有的寿司金(Sushi Kin)和港式点心,也将引进更多不同的日本料理店(例如:乌冬面、便当及咖啡等)。

正如我之前说的,她的餐厅部的营业是值得期待的。但是,如果没有分折上市,我还是不会再考虑投资的。

Thursday 18 December 2014

没那么容易赚钱

在大市如此低收的时候,而且几乎所有股都在大幅度下跌时,你会想入场捡便宜货,是非常正常的。有谁不想低买高卖,赚个30~50%呢?

但是,偏偏股市常常让人摸不透;股票的回报可以一下赚、一下亏的。

你还在猜测这个是不是熊市,却又担心股市开始反弹,让你错过了买便宜货。这样的复杂心情,只会让你更烦躁不安,失去耐心,甚至做错决定。

你眼睁睁地看着股价跌穿一年新低,很想接货。但是,你不怕低还能更低吗?你有本钱去接住下跌中的刀子吗?

我啰啰唆唆地讲了一堆,不知道你们听懂了我想表达的意思吗?我不是鼓励你入场买股、也不是怂恿你退市收住现金。

我是想说:股市的钱没那么容易赚。大家应该谨慎投资

Sunday 14 December 2014

只投资大马股市还有前景?

大马综合指数从12月份一开始跌,至12-12-2014为止,收市在1733点。连1800点都守不住,如何还能谈到目标2000点呢?

一开始,油气股走跌,因为国际油价大跌,所以接下来的合约和收入会大大减少。接着,油价继续下跌,让人开始为大马(作为产油国及出口国)的经济担心。股市的跌势还是不能止。

再来,马币的价值相比起美金$$和新币,也是越跌越低。

以上几个情况来看,我觉得作为投资者,有必要开始未雨绸缪。我认为:除了大马股市,未来的投资组合,也必须涵盖与分散至不同领域及国家。当然,前提是要有更多的能力、时间及金钱。若可以的话,投资在拥有国际贸易网络的大马企业,也是可考虑的选择。

大马真的只是世界里的一个经济小国,很难会晋升成为美国第二。临近的东南亚国家,纷纷开始冒出来,急起直追,相信不久的将来会超越大马(若没有任何大改革的话)。

我们还是得为自己的投资回报而打算。


Tuesday 9 December 2014

投资失利之KSSC

已经有一段日子,没有在我的部落格谈到投资失利的真实例子。

这次要说的KSSC,是最新且只有一个月前的事。

在一个月前的更前些时候,我差点就走进了投资的歪道,而后深深地明白到了投资/投机的分别。我重投基本面,再次研究价值投资法

为了实践价值投资法,我要重新入市。筛选了近百只股票,我从人家推荐中,发现KSSC的价值被市场低估了。她的业绩突飞猛进,是只成长股。

以为我的投资法可以使用,我大胆地买进。那时,KSSC 的股价在上升中。只在几天的时间里,KSSC 的股价从起至跌,我过分自信,继续逢跌加码,累积了不少的股票。

屋漏偏逢连夜雨。整个大马股市遇到了调整风暴,KSSC 股价跌回原形,一直到现在还是没有起色。我当时的信心大受打击,不敢持有,于是止损卖掉。可是,亏损已经有30%了。究其原因,我买在股价高峰时,不是因为她基本面不好。

以上的经历,我印象深刻。

在我之前的博文有说,我觉得股市调整给了我测试自己的投资法。

所以,我没有放弃价值投资法,反而让我更加努力地去研究与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