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uesday 30 June 2015

整理FGV电台访谈

上个星期,收听到了FGV的CEO Dato' Mohd Emir Mavani Abdullah 在商业电台的访谈节目。

以下是FGV电台访谈的完整版(英文)
http://www.bfm.my/breakfast-grille-emir-mavani-abdullah-felda-global-ventures.html

关于FGV的一些访谈内容,我整理了下来作为未来参考:

1)在2012年上市时,首发股价是RM4.50。现在只有RM1.70左右。

2)最主要的挑战是:一,油棕树龄算是老了(我猜有超过10年)。二,大部分种植地都是属于租赁契约,要付出(给母公司Felda)的费用不少。

2)已经开始了企业转型计划。主要目标是展开翻种行动,但是需要7~8年时间才能够有好收成。这个项目每年需要花费RM 250 Million 来重新翻种大约15,000公顷的地。缺点:需要的时间太久。

因此,另一个方法是:通过收购别的种植地与其油棕树,来降低平均树龄,与减少依赖租赁地及费用成本。最新的收购PT Eagle High案,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3)关于 PT Eagle High,她的油棕种植地只有大概30%,剩余的70%地还没有任何种植活动。这些树龄是6~8年而已。收购后,暂时没有计划(也还没有任何批准文件)在那70%的地进行种植活动。这家印尼公司的控制权还是在原母公司Rajawali Group的手上。还有,Rajawali的核心业务并不是油棕种植,所以FGV将会提供技术援助。

4)CEO认为现在的CPO价处于低点,正是进行收购种植公司或地的好时机。(作者注:可惜,出价过高,没能为公司争取更好的回报

5)值得一提的是,这个CEO的聘请合约将在7月份到期,不知到时会否续约?





Monday 22 June 2015

浅谈大马股市近况

近几个月,大马股市的表现一直都跑输区域股市。综合指数已经跌到低过1720点,分析行说好的2000点呢?

除了全球经济因素之外,可以发现到其实本地上市公司在刚结束不久的业绩报告季节的整体表现没有惊喜,没能继续成长。

外资正退出大马股市的数据,也是一直出现在财经新闻里。相当让投资者关注与担心。问题就是他们是否知道一些我们小散户不能得到的讯息呢?

个股方面,还有几家大型上市公司都出现了负面的报道。

政府批准TNB接手发电厂3B计划,却被传说是为了解救1MDB的高负债问题。TNB的股价从消息公布后马上大跌。

亚航被一家名不经传的香港GMT研究机构点名财报有不实的地方。她的股价也受了惊吓,立刻下跌至新低。当然,亚航管理层已经很快地发出文告作出解释。只不知投资者们会否相信呢?

还有,真正糟糕的是FGV的情况。上市短短几年的时间,她所筹得的资金已经用完了,因为她一直不停地在收购油棕种植园,而且是很大方与大手笔地出手,似乎不计代价。

最近,比较得到大家关注的是她要以高价购取印尼一家油棕种植公司大约37%的股权。这件事已经惊动了退休基金局的公开质问。(根据18-6-2015的上市文告,退休基金局出售了手上8,200,000股后,已经不再是FGV的大股东了。)

在加上FGV在最新一季的业绩和盈利相比起去年更是令人失望,大跌了86%这么多。
FGV在2015年第一季(31-3-2015)的业绩报告
FGV的管理层只是一味地在砸钱开拓国际市场及收购种植地库,没有很有效率地改进她的营运与种植管理。

之前(去年),眼看到她的股价跌倒 RM2.10 时,我还考虑过要不要买入。现在,我自认幸运没有这么做,因为她的股价现在下跌到RM1.70左右了。











Saturday 20 June 2015

我不需要成为未来首富

每年Forbes杂志都会列出全球及每个国家的首富榜单。

这些富翁们的财富非常巨大,有达上百亿美金,更涵盖了房地产,股票及现金等等。

这笔财产给他们整个家族使用,只要没有败家仔的话,应该可以用上几辈子都有余。若给我们花的话,不知十辈子能够用完吗?

羡慕或妒忌这些富翁和财富是一定会的啦!有谁不想有钱及过富裕的生活?

我们大部分的人都只是打工一族,要赚取人生中的一百万是需要付出许多许多时间和努力的。成为'百万富翁'时,很可能已经白发苍苍了...

这样来看,要赚到数十亿的钱,可以说是好高鹜远、不切实际的。

钱财是不能带走的。

因此,比较踏实的想法就是:我只要努力赚取我这一生所需要的钱! 因为,我不想赚了钱财,亏了人生...






Thursday 18 June 2015

值得期待的 IPO

在产业市场上,有谁不认识绿盛世(ECO WORLD)这个高档发展商的招牌呢?

在交易市场上,有那个投资者不知道绿盛世(ECO WORLD)这只涨了几倍的股票呢?也许你真的不知道,没关系,下图的股票表现就是绿盛世的。

绿盛世的5年股价表现图(取自Bursa Malaysia网站)


自从丹斯里刘启盛的团队接手后,绿盛世的股价就开始了上涨的路,从约60仙升到最高峰的5令吉多,涨幅让人咋舌。在今年一月分折股票后,她的股价才变成目前的RM1.50左右。

最新新闻报导,丹斯里刘启盛说会将绿盛世国际(ECO WORLD INTERNATIONAL)直接在大马交易所主板上市,预料会在近3个月内提呈申请,并在今年尾完成上市活动。请看这里新闻全文

若以丹斯里刘启盛的号召力与绿盛世的之前股价表现来衡量,这项新 IPO股票是值得期待的。稍后,等这项 IPO的资料出炉,我再仔细考虑看看要不要申请这只新股。


Monday 15 June 2015

2015年5月交易记录

2015年的五月,我没有买任何股,不过就卖掉一只股。

以下是简略的交易记录:

买进
~无~

卖出
卖完LCTH @ RM 0.51

总结
等了几年,终于给我等到以上股票上涨至这个价位。当初我买进这只股时,她公司相当理想,尤其是股息率可是榜上有名的呢!因此,那时我觉得买对了股,打算长期持有。后来的几年,她的业绩变得特别差,连股息都没派了,这样的情况下她的股价当然直接跌破新低。我还想说,反正买的数量不多,就留着当教训,以后要更加小心选股。想不到现在遇到机会,让我可以完全脱售,拿回一些资金(还是有亏一点)。

Saturday 13 June 2015

买股乌龙记

今天我久违了地想加码TROP。她的股价一度上升至RM1.17左右,不过最近又往回跌了。

由于资金有限,我只打算买进少少。决定好我要的价位后,我就打开股票交易的APPS输入指令。

我没有多想什么,迳自地敲着手机键盘,键入数量1000,然后直接就按ORDER了。

这时,弹出了一个讯息,说到:“超出了你的交易额上限”。我一时愣住了,没能马上理解讯息的意思。

稍后,我想了一想,吓出一些冷汗来。原来,我输入的是:1000 x 100 lots = 100,000 lots。以我要的价位来算,如果交易成功,我就要拨出 100,000 lots x RM1.03 = RM 103,000 这么多钱出来。我哪有这笔钱啊??

真是太不小心,太乌龙了。幸好,现在的股票交易软件非常可靠,没有让我做出我财力以外的指令。

Tuesday 9 June 2015

假银行电邮与网站

近来,假的银行电邮日益猖獗。除了上次我提出的CIMB假网站的真实例子外,我陆续又收到了4封假银行电邮,计有Maybank, Hong Leong, RHB 和 Muamalat。


Maybank


假 Maybank 电邮

假 Maybank 网站

Hong Leong Bank


假 Hong Leong 电邮


假 Hong Leong 网站

RHB Bank

假 RHB 电邮

假 RHB 网站 ~~ 已经被关闭了!!

Bank Muamalat

假 Bank Muamalat 电邮



假 Bank Muamalat 网站~~ 已经被上报并关闭了!!

幸好,有关单位已经迅速采取行动并将较早的两个假银行网站封锁和关闭了。

无论如何,还是呼吁大家提高警惕,不要上当,不要赔了自己的血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