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uesday 25 August 2015

越跌越低的股市~~策略篇

当你遇到连续快两个星期又一直好容易跌破支撑水平的股市(如下)时,



是不是很心急又有点不知所措呢?

这时候,最好能够找到一盏明灯,来点亮一条出路。

我一直注意看看新闻财经专栏、及前辈的部落格,希望可以找到可参考的文章,让我订个策略。

当目前大马股市指数来到这个水平,我的主力股票组合合计跌了大约15%了。不知道这样的跌幅算多还是少了?对我来说,本来预计今年年尾可以得到的回报,已经无望了。

我不曾遭遇过97/98年金融风暴,也没有在2008年雷曼危机时入市。最多是在去年10月时的股市小调整(现在看回去觉得非常小规模的了),曾经承受过大亏损。除此之外,我的“股灾”经验可以说是零。这样资历浅的我,在前几个交易日时,真的是不知所措。

但是,到了这个田地,我不得不马上采取行动了,不然我的股票组合可要亏大了。

因此,我个人的策略是如此:

1)卖股止损、套现。(小散户如我,没有太多资金来拉低购入价,所以不如早早卖掉,储存现金)

2)不急着买股。(这两个星期来,已经证明了低还可以更低,所以先等等)

3)暂时退出股市。(全球经济情况不佳、牛市已经持续了好几年、悲观情绪笼罩下等等...)

未知的经济与股市情况,我决定要更加谨慎及保守。保本策略是我的第一选择。别人会用何策略呢?

Wednesday 12 August 2015

对冷眼私隐事件的一点看法

最近,在网络上热传的,就是冷眼前辈在南洋商报的一篇文章《小孩与青蛙》与他的股票组合被公开一事。

对以上一事,我有自己的一点看法。

平反部落客的一点

我觉得该名部落客没有做错。他通过正当管道,收集企业年报的资料,然后整理出冷眼前辈的股票组合。这些举动没有涉及任何非法途径,旨在分享本地股票达人的投资,不是渲染。这好比知名国际杂志Forbes每年定时地整理出全球和各国的首富名单一样。这些资产及投资的资料在市场上是公开及随手可得的。

这位部落客也非常替人着想。当他知道冷眼的私隐之心后,他马上撤掉全部的股票组合的文章,表现出他的尊敬之意。侵占私隐与否,该是大家对道德之观不同。

同意冷眼前辈的一点

我也很认同冷眼前辈的论点。第一点,持股的资料很可能已经过时了,因为企业年报的出版往往是财政年结束的几个月后。第二点,买入价格不同;所以冷眼可能赚钱,但是网友却可能亏损。第三点,选股未必正确;冷眼虽然是股票达人,并不因此而代表他不会买错股票或亏钱。

他的股票组合被公开,只是可能满足网友的好奇心而已。犹如首富名单出炉,满足了大众对排名的好奇心,屡试不爽。

Monday 10 August 2015

2015年七月交易记录

2015年的七月,由于没有资金和大马经济局势的不稳定,所以我没有作出任何股票交易。

以下是简略的交易记录:

买进
~无~

卖出
~无~

总结
我国的经济局势开始不稳定,大马综合指数的大跌可见一斑。这样的大局面,我们这些小小人民根本没有能力影响或改变。在能力之内的选项,我们只可以买或卖或守住目前的投资组合。退不退出现在的股市完全视个人的风险承受水平。谁都给不到一个完美答案。对我个人而言,暂时我还会守住,但是会紧密跟进股市动态而作出更动。

另外,发现TROP在报纸上刊登大篇幅的广告,大肆宣传她旗下的几个主要发展计划。不知道这是不是好事?没有实际销售数据,所以我不敢揣测。静待最新季度财务报告的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