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hursday 31 December 2015

2016年投资大计

回顾了2015年的投资点滴,开始要为2016年的股票投资计划做些部署。

因为之前的回报目标不能达标,自己觉得有点挫折感。所以这一次我不再只是设定这样一个数字而已,不然我的目标好像遥不可及的太空。

左思右想后,我先为自己定下一些小目标如下:

1)投入新资金
2015年的财政规划里,我真的没有余钱来投资。所有买股的资金,都是再循环自卖掉的股票,也既是换股。在接下来的一年,我会筹足一笔新资金,作为投资用途。预料大概能够有RM6,000~10,000的数目(相比其他人还是非常小资金而已)

2)收集交易数据
我打算收集真实交易的数据,了解看用自创的价值投资法所带来的成功率。然后,再仔细研究它的不足之处,尝试改善至更好的回报率及更稳定的赚利。

3)阅读一本投资有关书籍
深入研究了基本投资法后,就了解到自己还有很多不知道的东西。阅读书本,增加新的知识是必要的。

4)部落格的新贴文30篇
经营投资部落格真的是不简单。花时间之余,还要有很多的内容给网友看。因此,我没有自信可以拥有很多的拥护者,更不奢望游览量能够提高很多。我只能做好本分,继续写自己的经历与见解,贴文再有30篇。

5)目标赚取RM5,000
2016年的投资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赚取至少RM5,000的股票回报(不包括股息)。我明白这个目标对现在的我是最艰难的,但是我会尽力。

好了,上面的所有目标已经设定。接下来的2016年,我要努力去完成它们。希望在2016年底,我的成绩单会是漂亮的。



Monday 28 December 2015

2015年股票投资回顾

还有一个星期,2015年就宣告结束了。前3天的股票交易量非常少,各位投资者或许已经放假去了。

虽然我还会如常工作,但是现在就是做些回顾的最适当时候了。

看回这一整年的投资活动,我可以简单扼要地整理成以下:

1)最重要的开发

自从2013年杪的股市调整所带来的恐慌后,我深深地了解到:我严重缺少信心,因为我没有一套好的投资法。为此,我重新拥抱回基本面,再次翻阅回投资书籍。花了不少时间和心力,我终于在2015年初自创了个人的SRSS投资法。不用理会那个噱头的名称,这个投资法的基础还是建立在众所周知的价值投资法则上,不完全是一项新秘方。比较重要的是,我必须规定自己遵守这套方法来买股,坚守纪律及保持正确心态。

2)最错误的交易

目前的油价不振,各个油气有关的企业的业绩大受影响。这样的经济新闻,我常在报章上看到,但是我竟然还犯下了这样愚蠢的错误,买进了DELEUM。事后,果然股价下跌了。幸好,我很快就醒过来,当机立断地卖掉止损,才没有大亏。

3)让人非常欣赏的股票名人
本地的股市,也有一些很有眼光的个人型投资者。比如,之前曾提到过的冷眼前辈。这一位股票名人呢,跟冷眼的作风形成强烈的对比。他大胆地公开了自己的持股组合,也高调地给人知道他赚大钱。他是官有缘前辈。他在网络上分享了他的股票投资秘籍,我认为最经典的一句:“要买今年会比去年赚得更多的公司”,让人津津乐道。更甚的是,只要被他看中的股票,他会不惜用Margin Account来大买特买(另一种借钱的形式)。这项策略真是大违常人的原则了。当然,官老先生不只会赚钱之道,还是善心人士,捐赠了不少钱给有需要的人。因此,我很欣赏他。

4)开始采用的策略
除了用价值投资法买股,我也开始采用了止损的措施。因为不管多谨慎地选股买股,成功赚钱的机率总是不会达到100%的。所以如果后来发现大市不好,或者买错股票,我还能止住亏损、保住资金。毕竟,保本是我最首要的目标。

5)忍不住的投机
我已经尝试限制自己不去参与投机活动,但是有时候还是忍不住。就象在今年10月时,我看到了一些股票所呈现的机会,贪心地迅速地进出股市赚快钱。这样的投机有时真的会为沉闷的价值投资带来一些兴奋感。因此,我不完全排除接下来的日子还会投机,但是需要设定一笔小资金而已,以犯蒙受大亏损。

2016年的计划呢,我会在下一篇贴文。

Wednesday 9 December 2015

2015年11月交易记录

因为最近我用了很多时间在家庭与休闲活动,所以2015年11月的交易记录现在才呈上。

以下是简略的交易记录:

买进
买MBSB@ RM1.70


卖出
~无~

总结
相比起10月份,我交易的频率降低了很多。只是买了一些MBSB,而没有卖出任何股票。但是,这个刚买的股项和上个月买的OSK,目前的股价不振,让我的资金暂时被套住了。赚取快钱的操作行动,原来真的很不容易。对我来说,还是一个宝贵的经验。

许多股票也已经上涨了很多,新的投机对象越来越少,更甚的是好股大部分已经完全反映出了它们的价值,没有进场的空间。至少这是我的个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