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Wednesday 13 June 2018

我在陈剑老师的投资讲座会(12/6/2018)

我在昨天有幸聆听了松大资本的陈剑老师的小小投资讲座会。趁记忆尤新的时候,我要赶快把所记得的讯息整理及记录下来。




先从背景谈起:陈剑来自中国,目前是本地一位知名讲师与松大研究部主管。第一次认识到他的大名,是因为刚好听到了他在CITYPLUSFM电台的《A+人物》访谈。他在节目里的娓娓而谈,让我印象深刻。后来,也在不同的平台上,陆续地看 / 听到了他更多的分享。他也是《大马股市第一堂课》(上下册)的其中一位作者。

昨天这位导师所分享到的一些重点,可以整理成以下:

-  大马经历了GE14大选后,组成了新政府。虽然,新财政部长公开说大马的国债达到了一兆令吉这么多,吓坏了投资者,使综合指数大幅下挫。但是,从目前推出的新政策 -- 如:零消费税(Zero GST)来看,人民将省下一笔多余的钱,可以带动国内消费倾向。还有现政府的选前承诺 -- 如:取消过路费,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他看好大马接下来的经济会更强劲,同时各个企业也能够从中获益。从投资角度来看,现在正是买一些大马上市公司股票的好时机。

-  工业革命4.0(比如:人工智慧、自动化系统等等)的到来,将会大大地提高工作效益,及降低雇员成本。当然,这个革命所带来的机器人或智慧系统,可能在未来会把一些人类职业(例如:银行柜台人员、商店收银员等等)取代掉。我们必须提升自己,警惕工作机会不保。不过,从投资上来说,这是一个机会(不是危机)来买入一些投入自动化的上市企业,因为盈利会越来越增加。看回历史,工业革命只发生过3次,大约70年一次。第一次是在大约200年,那时是蒸汽机的发明,取代了利用牛马之力来推动重活。第二次是电力的发明,让工厂可以使用照明与电器工具来提高工作效率。然后第3次是电脑网络的发明。

-  以2016年的统计来说,全球5大市值的公司,有APPLE, ALPHABET(GOOGLE的母公司), MICROSOFT, AMAZON 及 FACEBOOK。这些企业的共同点是:科技,更重要的是这些科技已经与人们生活密不可分了。10年前,市值最大的公司大多数是一些油气企业(例如:EXXON和SHELL)或银行(例如:CITIBANK)。科技公司会越来越先进,人们也更加依赖这些科技。因此,投资者应该寻找这些与生活科技有关的上市公司,并投资在那些企业上,那么长远的回酬是可期待的。如果你10年前买进苹果公司的股票,今天你可以用这项投资盈利来每年换一架新Iphone,而不用自掏腰包,还有余钱了。

-  最后,陈剑老师也举出了一只他看好及有潜能的股票 ~~ AIRASIA(亚航)。虽然它的创办人东尼,在大选期间为国阵站台而遭到讨伐,但是大家会抵制亚航而购买或乘搭别的航空吗?很少部分人会这么做。因为亚航的廉宜机票与广大的航行地点,大家不会不理智地跟自己的荷包过不去。再加上亚航的航行范围,已经覆盖了整个东南亚,而接下来的战略布局会延伸至北亚洲(就是中国的北部,日本和韩国)。在未来的日子,亚航将会是真正的“亚洲”航空公司。

2 comments:

  1. 我也是cityplus的听众,可惜没机会听听陈剑的分享。感觉他很不错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听陈老师在讲座会时有说,他们松大资本不时有举办一些免费的投资分享会。你不妨留意他们的网页或脸书专页吧。

      不然,就像我一样,只是被动地、随缘地,遇到就听。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