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Monday 20 August 2018

不能亏的投资

你如果以为投资股票好像玩游戏一样,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玩虚拟交易游戏,资本是虚拟货币,输了可以重来,再重来。玩多少次,不是看有多少本钱,而是手机有没有电。

但是,实际上,任何投资都需要真金白银的资本。而散户们的这些资本,可以说大部分都是来自工作的薪酬的。

幸幸苦苦、日积月累才得来的血汗钱,谁会不在乎地随便撒进股海里任它沉没消失?以前的我无知,只想到用积蓄来投资增富,却没有想过会不会亏本。

巴菲特有一句经典法则是这样说的:


(翻译:第一,不要亏钱; 第二,不要忘记第一条法则)

以前读股票投资书,记得有看过。

大家都看过、看懂字面上的意思。不过,你体会到了它真正的含义吗?

如果你投资一直在亏损,恭喜你,你一定有深刻的体验。我就是。

10年的股票投资经历,我一直在处于,亏损多过盈利、赚小钱亏大数的情况。虽然,在近几年,我投资方法的改良,促使回酬也渐渐有所改善。但是,这么多年过了,我投入的总资金增长,无论是幅度还是速度,都算是缓缓又慢慢。

因此,现在重看回这句话,我才终于能够理解它的含义了。

为什么巴菲特会提出这样的法则?我的回答是: 因为亏不起啊!


很重要的一点:


如上图所示,如果纸上蒙受亏损达25%,你需要涨幅高达33%才能够回到成本价,然后才可以谈接下来会不会有正回酬。

打个比方。若一个人在RM1.00的价位买入股票ABC,不幸的是,一个月后股价大跌RM0.25或25%,至RM0.75(纸上亏损)。现在,股票ABC必须上升33%或RM0.25,才可以回到当初的买入价位(即RM1.00)。

假如,纸上亏损累计达50%;接下来,涨幅必须高达100%才可以摊平/ 回本。

当然最糟糕的情况是,当股票还处于纸上亏损的,你因为一些原因被逼要卖掉。那么,钱就真的亏掉了。

资金是有限的,失去的话,需要很多时间来重新累积。因此,我一定不能够亏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