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Friday 20 April 2018

当我遇见技术面......

之前,我算是接近基本面一派的。不过,有看到几位蛮成功的投资达人,都推荐基本面和技术面一起使用。他们的投资成果非常有说服力。就这样一念之间,我开始努力寻找参考资讯,要弄懂技术面。

股票投资的技术指标非常多元,琳琅满目,五花八门。

作为一个新手,我就避开比较艰难的技术图表分析,先从简单的技术指数入手。因此,我首先想要去着手了解Stochastic与RSI的方程式。

(样本参考:SUPERMX 的技术图表)作为一个新手,我就先避开比较艰难的技术图表分析


从网上搜寻到了一些资料。

首先,Stochastic是一种势头指标(Momentum Indicator),用于比较当日闭市价与近日(通常是14天)里的高低价位。如果,股价上涨至近日最高点,%K的数值就会很高;反之,股价走低时,%K值也会降低。在普遍的指南里,%K值超过80%属于超买(Overbought);而%K值低过20%属于超卖(Oversold)。

Stochastic Formula (sourced from Investopedia.com)

Overbought & Oversold in Stochastic Index (sourced from Investopedia.com)


另一方面,Relative Strength Index(RSI)也是其中一种势头指标。但是,不同于Stochastic的计算法,它是用来测量股价的涨跌变化,尤其注重于变化的幅度。意思就是:当股价跌多涨少,RSI值就会很低;若股价涨多跌少,RSI值就会跟着增加。同样的,有一种普遍看法是:RSI值超过70%属于超买;而RSI值少过30%则被认定是超卖。

Relative Strength Index (RSI) Formula (sourced from Wikipedia.com)

Overbought & Oversold in RSI (sourced from Wikipedia.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