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Friday 8 March 2013

陈志远和上市计划

丹斯里陈志远,另一个更被投资者所熟悉的名称是 Tan Sri Vincent Tan

大家应该都知道他是成功机构 (Berjaya Corporation Berhad) 的掌舵人。我曾经买过BJCORP 的股票,所以应该算是跟他有一点点渊源吧?(请看之前的博文:被大把的刀子割伤~ BJCORP

最近,又看到报章上关于他上市计划的报导(转载自南洋网: 这里

据说,陈志远有意要将BJCORP 的旗下公司与私人公司在大马及新加坡股市交易所上挂牌。消息指说,那5间属意上市的公司有:



1) 多多大马商业信托 (Sports Toto Malaysia Trust )
2) Bermaz 汽车私人有限公司
3)大马 7-Eleven 有限公司
4) MOL 全球有限公司
5) U-Mobile 私人有限公司

据报导说,这些上市计划旨在于释放资产价值,降低公司贷款,并融资国内与海外拓展计划。可惜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公司是在大马上市。

综观以上的公司,个人比较感兴趣的只有第一个也就是多多信托,因为若根据其以往派息的记录来看,或许是个长期收取股息的选择。

然而,在我(个人和有限的)看法下,其他4 间公司的业务并不是上好的,在市场上的占有份额不大,即不是最前位的几个。比如,Mazda 汽车不比 Toyota 和 Honda 的汽车来得畅销 ;Umobile 电讯签购者不比三个巨头(Maxis, Digi, Axiata)来得多及受欢迎。还有,7-Eleven 的店面很多、业务虽然不错,但是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却及不上其他国家同等的便利商店,还有待多多改善。最后,MOL 的业务和领域不是我所能掌握到的 (除了知道她拥有FB 的少数股权之外),所以无法评估。

无论如何,等这些上市计划真的实现了的时候,我们再来为她们估值看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