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Wednesday 20 May 2020

玻璃杯与风险

凡是投资过的人,都听过“风险”这个词。但是,有几个可以算是明白风险为何物。

就如当下的大马股市一样(Covid-19的受惠企业的炒风、及刚刚崛起的油气股反弹),还有多少散户还记得或注意风险管理吗?

这里用玻璃杯子做个简单的比喻。

玻璃杯最可怕的风险是什么?当然是:破碎掉。那么,杯子怎么才会破碎掉?通常都是从高处掉下来砸在地面上而破掉的。想象一下,一个杯子放在矮桌子上,跟一个杯子放在圆柱子上,哪一个的风险比较高呢?相信摆在瘦长的柱子上的杯子会比较有可能被人撞着跌落下来而破碎掉吧(风险较高)。如果你也同意这个说法的话,为了避免破碎,你会选择将杯子放在柱子上还是桌子上呢?这项选择就是风险管理的一环了。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玻璃杯即使放在地面上,都逃离不掉会有破碎的风险,只是风险相对比较低而已(被撞翻了,却可能没有破碎)。



把场景转到股市里。投资股票的风险是亏损。亏损是当买入价高于市价(反过来说,就是市价低于买入价啦)。因此,投资人就要尽量在低点或者合理价位才买入(不过记得:要抓到最低点好像大海捞针一样艰难),才能将风险降低。如果追高的话(远高于合理价),那么亏损的风险自然也越高。而且,不要忘记:投资股票是一定会伴随着风险的(不可能零风险),如同玻璃杯一般。

当红的手套股TOPGLOV,如今的PE大约70倍,它的价位算是高档的了。现在才买入,真的要承受很高的风险了(很多人预料它的盈利会增长很多,万一不如预期呢?)。



2 comments:

  1. 如果TOPGLOVE接下来的盈利增长像SUPERMAX,那PE还不算高,如果像HARTA那才是PE高,现在的股价跑在业绩前面了,未来本益比很重要。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未来几个季度的业绩就是手套股的成绩单。最怕是业绩并不如预期来的好。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