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hursday 21 August 2014

回归基本 着重公司盈利

近来,在大马股市,很多股票纷纷走高,甚至上到近一年的最高价位。

这个时候,听消息买进股票,或跟随股票分析行的推荐买股等等,所获得的股票回酬往往相当可观。因此,很多散户都趋之若鹜。

想想才需要几个月时间,买进的股票可以上涨50%或更高,是不是很诱人?这样的快钱,谁不想分一杯羹?而且不用自己做功课,简单又容易。

眼睁睁看着几乎每个人都赚钱,只有自己在守住不动的股票,如此酸葡萄的滋味真不好受!因此,我也开始采取快速低买高卖的策略,希望短期内可以赚到一笔。

但是,就在昨天2只热门股(SUMATEC, PDZ)突然暴跌了,有近20%的跌幅。在昨天之前,她们的涨幅也是很惊人的。不知接下来的股价会如何,有可能那些在近高点买进的投机者将会蒙受巨大亏损了。

这样一来,冷静地想想,惊觉自己的跟风投机举动已经不是原本的投资原则了。还好,还只是在初期阶段而已,所以还没买进多少投机股。

就如同巴菲特的名句:当别人贪婪时,我们要感到恐惧。在股市正火热的时候,我们的每一项投资都要谨慎小心,因为资金是有限而珍贵的。

我因为贪念,所以想要盲目跟风,是很短视的行为。明明我的部落格取名为贪之投资,目的就是要提醒自己不要贪心。

当头棒喝后,我清醒了,投资要再次回归基本,审视公司财务与业绩,着重于盈利表现和成长。冷眼前辈的书,不就是教大家投资要用正道吗?

我会改变想法,坚持正道投资。


3 comments:

  1. Hi, Nice site I enjoyed reading it. Thanks for sharing. Would it be possible if I contact you through your email? Please email me back. Thanks!

    Aaron Grey
    aarongrey112 at gmail.com

    ReplyDelete
  2. 加油,正確的心態才能在股市裏賺錢和屹立不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