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Monday 27 October 2014

2014年10月股市调整 我做了什么

大马股市综合指数近几日开始反弹至1818点,股市调整的周期已经过去?没有人知道。

但是,上个星期的股市小调整还是让我心有余悸。因为从我参与股票投资以来,这是第一次遇到的最大幅度的股市调整。

事后,看到一些分析家的观点,可以大概理解这次股市小调整是无可避免,因为股市上涨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从这次的股市下跌,我可以体会到投资所附带的风险,是相当大的。股价下跌10~20%时,我还可以勉强从容自若;但是当股价继续深跌至30~40%,我会开始担心起来,不知熊市是否到了?资金是否能够保得住?

针对这一轮的调整,我采取了止损措施。也就是说,面对股价的下调,我设定了一个卖出价位,以免损失惨重。结果,真的有几只股票大跌,然后我就卖掉了。若以投资学来看,这一项行动是正确及被认同的,因为保住资本是必要的。

现在,那些我卖掉的股票,已经差不多升回到股市调整前的价位了。是不是会让人感到沮丧?不过,以当时的疲弱股市来说,我没有后悔卖掉。

正如我之前的博文所提到,我个人的选股法则在测试当中,真实的市场调整是重要的考验...在股市下滑前,我以新选股法,挑选及买了两只股票;在股市下滑时,这两只股票都跟着下跌,其中一只还跌了20%多。因此,我检视了选股法,然后发现其实我高估了那两只股票的价值。

发现了这个错误后,我的心七上八下,没过多久就决定快刀斩乱麻,卖掉手上的两只股票。我觉得:当发现投资有错,应该立刻纠正(即使赔钱),不要让心理长期处于不安。设定止损,最主要是因为我是买在高点,股价有很大的跌幅空间,反弹或获利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了。

目前,大多数公司股票已经收复失地了。不过,暂时我还没有重新入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