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Friday 11 January 2019

散户不用关注综合指数

去年,分析师预测2018年尾时KLCI综合指数会站上1800点。结果,年终封关时候,指数连1700点都不到。

每个交易日后,报章、电视台、电台等等媒体总是先报道综合指数的数字与变化。还可以拿指数的大跌/升幅来做文章。比如,KLCI指数大跌超过1%时,就会说:股市动荡、崩盘、风暴来临、熊市等等。

你(散户)还在关注综合指数吗?

FBM KLCI 是大马股市综合指数,涵盖了30家最大市值的公司。当中包括了马银行(Maybank),大众银行(Public Bank),国能(Tenaga)等等大型企业。

另一方面,整个大马股市拥有约900家上市公司。市值少于RM100 million 的公司已经占了大约3分之一了。

你(散户)投资的是什么市值的公司?

分析师和基金经理都必须要密切关注综合指数,因为他们的表现需要优于大市表现,打败综合指数是一项KPI。所以,他们天天看综合指数是合情合理的。


大市(综合指数)的表现跟你(散户)的股票组合的表现可能出现不一致的情况。类似上面的图表所示。9-1-2019时综合指数闭市时跌了0.3%或4.93点,但是上升股的数量却有678只,占了大多数(>60%)。

所以散户可以不用关注综合指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