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Monday 14 December 2020

2020年最难忘的319事件


2020年已经进入尾声。回看一下,竟然有超过9个月的时间都是笼罩在疫情之下。也因此,这一年的经济与股市也是风风雨雨。但是,股市多得手套和医疗股的贡献,相对地复苏得要好过于宏观经济。

自从2008年金融风暴后,股市虽然有不少次的大跌,但是今年的3月却是跌幅最可怕的。在3月19日那天,也是行动管制令开始的第二天,我看着股票Apps的报价表一片红彤彤,跌得很凶很快,似乎是大萧条的序幕。那种恐慌的心情,然后急于抛售的念头,至今难以忘怀。跟大崩盘有如此的近距离,真的是第一次。平时的冷静及心理准备,竟然通通消失,简直失态了,根本没有勇气投钱进去抓底。10年一遇的第一桶金机会终于来到的时候,我竟然胆怯了。
 

我可以拿出合理的理由,例如现金不足、债务太多等等为自己辩解为何恐慌抛售、为何没有捞底。但是,这么做并没有意义了。不卖也卖了,错也错过了。正如现在看回当时的股价,一定看得出最低点,历年的记录新低,不过现在已经买不到那时的减价了。机会是留给有作准备的人,没有充分准备的我只能回首叹息。

最重要的是,以后我还会否重蹈覆辙,和我应该改进什么。不经一事,不长一智。319崩盘的事件,我会记住这个难忘的经验。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