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hursday 3 January 2013

被大把的刀子割伤~~~BJCORP



紧接着上一次,被EVERGREEN 刀子割到,本人还有一次受伤的教训。

其实,在我的EVERGREEN投资失利的事件之前,本人在更早之前就已经因为抓住刀子而受伤了。那时,投资还在进行当中,所以浑然不觉的这两个投资个案竟然如此雷同,都是败在同一个因素下 ~~ 追低!

这把刀子是成功集团(BJCORP, 3395)

跟上一次的投资比较,(以投资亏损的幅度来说),EVERGREEN只是个削果皮的小刀;BJCORP相对来说相等于剖肉的牛刀。

为什么会这样说呢?看看以下的股价表现:



买股的那年是2010年,也就是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的盛事。依稀记得,那时在大马(不管是政治还是工商界)传得沸沸扬扬的新闻就是赌球执照事件。因为本已到手的赌球执照,却在反对声浪与压力下,就像煮熟的鸭子一样飞走了,成功集团的股价也跟着从最高点(大约是RM1.80)往回跌。她的股价跌跌不休,像往南方的江水一样不再回头,截至2012年1月2日,股价只有RM0.585而已。

当时,有跟进赌球执照消息的我,看着她的股价重重地跌了33%至RM1.21的时候,买进了一些。那时的买进决定是基于相信市场上的投资者过分地负面看待该事件。过后,成功集团的股价再下跌,还创下新低价,我又加码了两次(红色箭头所指)。期望看到股价止跌回升的我,两年后的今天证明是当时的我太冲动与乐观了。因为贯彻着“股价不可能一直在跌”的信念,我的投资遭到严重亏损。

这个教训还是叫我:“Don't Catch A Falling Knife!!"

《不要抓住下跌中的刀子的论述》,请看:5-9-2012 = 被刀子割伤了手~~EVERGREEN


说真的,不管是EVERGREEN 或 BJCORP 的事件,让我学到了一些教训:
1)不要盲目地追低,股价的最低点是零(ZERO)
2)如果不知道股价下跌的原因,宁愿错过,也最好不要买进
3)所拥有的资本太少,没有能力拉低平均购价,所以不要贪心
4)一定要设立止损机制,以减低可能的亏损

在股市投资上,我还有很多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学费要交呢!


**作者注:与各位分享我投资失利的故事,让大家可以共勉之。**





4 comments:

  1. 我们投资方式,多多少少和本身的性格有关.
    EVERGREEN 和 BJCORP 都是因为贪便宜造成的.股价高低根本没意义.高,可以更高.低,可以更低,一切还是的回归基本面.
    你如果无法看透本身的性格缺陷,会不停的接刀子,不断的把好股放掉!

    ReplyDelete
  2. 你的忠告令人不得不省思。多谢了。

    ReplyDelete
  3. 现在是时候买回 BJcorp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