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uesday 29 May 2018

花无百日红 建筑股最痛

应该是自2016年起,股界的分析员们一直在唱好建筑业与建筑股。即使,在第14届大选前,大部分的外国基金投资者都还是在看好前政府可以连任,然后延续大型基建工程的计划(比如:东海岸铁路、隆-新高铁、等等)。因此,建筑股已经连续几年都是投资者们的首选热门股项。

也因为如此,各个大大小小上市建筑公司的股价在近年一直在攀升。

去年,也可以看到多家建筑企业趁着势头,纷纷争取上市,筹得拓展资金,还受到投资者们的热捧。

红色方格里显示的是:在2017年上市的建筑相关公司(3间)


不过,这一切都随着新政府上位后,而出现改变 / 逆转了。

新政府公开说明,要重新检视所有大型基建工程的合约与其必要性,特别点名了在计划中的隆-新高铁和东海岸铁路。这样 ~ 在烈火中浇上了冷水,立刻让有关的上市建筑公司股价直接跳水、跌入谷底。

GAMUDA这家建筑公司是涉及最多大型基建工程的,计有MRT LINE 3, 隆-新高铁(在国会解散前才赢得合约)及东海岸铁路等等。因此,公司未来盈利成疑。

GKENT手头上只有LRT3的工程合约,正在施工中。不过,可能是因为被质疑跟前政府有关系,所以股价被大大打击了。看起来股民的反应过激了(overdone)。

SUNCON是最无辜的。因为从资料上并没有任何参与那几个大型基建计划,即隆-新高铁(竞标输给GAMUDA了),MRT3或东海岸铁路。因此,虽然股价有下跌,但是幅度不大。


当股市分析行在每一年年末或隔年年初提出了新一年的投资主题的时候,我们散户就跟着大市走,一起赚钱,这样的想法是不是太天真了呢?

当建筑行业一直被看好、公司股价不停在上涨,我们散户就想买高卖更高,这样的期望是不是太过乐观(没有危机意识)了呢?

有一名句精华说得太贴切了:“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世事变化无常,一个行业不可能永远处于顺境。一间上市公司的股价也是不可能一直高攀,倒不如见好就收 / 售。谨记:不要贪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