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hursday 24 May 2018

回顾FLBHD的投资过程(失利的例子)

富佳木业(FLBHD)的最新季度业绩在前几天出炉了。这次的净利跌得更凶了,从去年同一个季度的6百多万减少到185千而已,跌了有97%这么多。这已经是连续4个季度的净利严重地下挫,而且是一次比一次更差。



在我还没有继续下去之前,我先声明:我已经在今年2月尾时售完全部的股份,目前没有任何持股。

但是,我不是要对现在的股东们幸灾乐祸,我只是要延续一贯的做法,将个人的投资(无论是亏是盈)整理出一个回顾篇。

首先,将我的投资过程图表化

Greedone 在FLBHD的投资过程图表


从上图可以看到,我是从2017年1月份开始第一次买入,在间中有分批分时段买进了不少该股票,最后在2018年2月尾认赔全数脱售掉了。结算下来,总共亏了高达24%,大约几千块钱。

对我来说,这项失利的投资是很伤荷包的,因为自己本来就没有很大的资本,但是却砸下了大部分的钱在这只股(所谓的重仓股)。

我的眼光不对,怨不得人。只好反省一下,到底哪里出错了?

第一轮买入价平均是RM1.70,而当时的EPS是20.87仙,换算成PE是8.14倍,加上那时股息率有8.8%。从以上这些分析,我认为股价被低估了,所以决定买进。买入过后的第3次季度业绩报告出炉(即2017年8月尾),虽然净利下滑了35%,我还是没有看清公司营业情况,继续看好它的股价可以回涨,再次买入大批。事与愿违,接下来的每个季度,公司都交出了越来越差的业绩,股价从此掉不回头。

除了刚才提到的简单分析,其实我也参考了往年(之前3年)的业绩数据。以当时的观点,公司的业绩在2015年达到了最高峰,然后在2016年稍微回调但还是比2014年来得更好。我那时大胆地认定或预测2017年的业绩与净利会跟2016年一样,至少维持不变。结果,超出我的预料,业绩倒退了,而且大不如前。

因此,我为这次失利的投资得出的结论是:

1)以往的业绩报告和数据,根本不能够作为依据或保证公司未来的盈亏

2)预测一间企业的未来业绩,根本是不可能做到的事,不必妄想

3)往往当你已经偏好一只股票,你一定会想出各种理由与数据来支撑自己心中的决定

我的结论不是第一次有人提出来。但是,切身体会过后,会特别印象深刻。

2 comments:

  1. 除非跌得超过50%,不然的话我都会 龟缩 不愿 止损。
    当人心中真的有所偏好的时候真的会 有各种理由支撑自己的选择de.....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我现在也会觉得 不止损 有时候是一个明智的策略

      如何不让个人偏好而影响投资决定? 很难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