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Friday 5 September 2014

价值投资法复习中 (Studying)

为了基本面投资法,我特地回去翻阅了尘封已久的投资书籍,温习一下我已渐渐遗忘了的知识。最后一次读那些书,已经是2~3年前的事了,因为我以为我能够熟记并运用。

没想到,我是因为投资迷失了方向,而再次拿起那些书。

基本面投资法,或者更具体一点~~价值投资法(Value Investing),是我个人比较认同及明白其中道理的一种投资方法。为了能够使用在股市里,我需要真正的了解这个投资法。

大致上来说,价值投资法提倡用几个财务比率来检测每间公司,寻找潜质股。重要的财务比率有:本益比(PE)、股东权益回报率(ROE)、每股盈利增长率(EPS Growth)、还有负债比(D/E)等等。这些比率都需要先设定某个接受水平,超出者应该排除掉。例如,有些会建议ROE不可少于15%、D/E不可多过1.0或者其他...

再来,就是要使用一项方程式,来计算公司的内在价值。若目前股价大大地低于所计算的内在价值,那么就建议买入做投资。巴菲特有说,最好能用合理的价格买进一间很好的公司股票,而不是用太好的价格买进一间不错的公司股票。

典型的价值投资法,就是如此看似简单,但是因为人的心理有时不定,所以很难完整地依法执行。

寻找一只值得投资的股票,必须使用确实的方法与系统,否则就会像失去桨的船一样,只能任由风与海浪主宰她的方向及命运。

在没有自己一套的方法前,学会如何使用公认有用的价值投资法是最佳的途径。

3 comments:

  1. 请问理想的本益比(PE)、股东权益回报率(ROE)、每股盈利增长率(EPS Growth)是多少呢?PE,有些人说是15,有人是10。你有何意见?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我认为理想的ROE&EPS growth 都是15%;PE是低的好,所以是10。
    不过,这些数字是很个人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