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hursday 7 February 2013

正当的投资 合理的回酬

我看了最近的财经重点新闻关于绿野油棕种植计划(英文:Country Heights Grower Scheme, 简称CHGS)的终止议案云云,有一些感想。



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个被称为分利计划(Interest Scheme) 的简要资料:

-  发起自2007年,是首个大马油棕种植投资与分利计划

-  最低投资额是 RM6,000 以上(即用于购买一片约0.25英亩的农地)

-  首三年的回酬是8%(保证)

-  接下来的第3至23年,预计回酬是11%(注:实质上,第4年与第5年的回酬据说是12%

-  至合约届满后,整个油棕园丘地会被售出,所得与资金将回退给投资者

如此可观的年回酬率,让我羡慕不已,因为我的投资组合可不一定能够每年都达到这样的回酬率。甚至银行定期存款的利率(约3.3%),及公积金的派息率(2011年的6%),也有所不及。

可惜的是,现在CHGS的管理公司竟然说要终止该计划,并建议现金回退给所有投资者。终止计划的原因很多,在这里我不会去考究,也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做分析。想知道原因的话,可以看这里的星报新闻:31-1-2013- The Star

还有,以下是CHGS的业绩报表(摘自南洋商报):



综观以上,我不禁会想起之前被国家银行检举的黄金投资公司与一些金字塔计划。比较之下,CHGS 的计划算是正当的投资,不但拥有油棕种植的业务,而且所带来的回酬不是遥不可及的。

我想要讲只有两点:
其一,所有供于大众参与的投资计划,一定会有一盘正当的生意作为依据或靠山,生意的兴衰与盈亏可以直接影响了股东们的资金回酬率。例如CHGS 的依据就是油棕种植业。

其二,所有投资计划应该是以其生意的业绩来计算出可带给股东们的回酬,所以回酬不可能高过其他投资(如信托基金、定存等)太多。像CHGS 的回酬只有8% 至11%。若有投资计划答应可以提供你20% 的回酬,你最好认真点研究一下才作决定。

我必须说,我觉得上面的计划真的靠的是正当的生意(即油棕种植),但是即使这样也好,承诺的回酬率必须是合理及灵活性的。如果订下的回报率太高,当然可以吸引一众投资者参与,不过却忽略了生意有起起落落,往往会妨碍了生意的发展或资金的流动,结果是不能够持续性的。CHGS 的终止,据报导说,是因为管理公司无法满足该计划承诺期限内(截至于14-2-2013)的最低净回酬。

在现在这个时代,没有一门生意是能够保证高回酬并拥有低风险的,而且还要日日月月年年地持续给与回报。天下是没有白吃的午餐




**作者注:本人曾经在2011年时接触过类似的种植投资计划并很感兴趣,但是碍于种种原因,结果没有参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