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Saturday 31 August 2013

DIGI 与外劳的关联?

看到这样的新闻标题:《政府逮捕非法外劳  数码网络冲击最大》(摘自南洋网)

文中提到:“从9月1日起,移民局、警方及其他执法单位,将在全国展开非法外劳大逮捕行动,特别是针对没有合法工作准证却在我国工作的外劳,预期将被对付的非法外劳人数达50万人。”

不得不佩服市场分析员和财经记者们的触角非常灵敏。本来只是一则社会新闻,竟然可以联想到与企业的生意有关。他们第一个想到受影响的是我国三大电讯公司。

新闻又说到:“在众多电讯公司当中,分析员指数码网络将在此行动下首当其冲,因为相信数码网络在外劳市场中占据最大的市占率,约达60%。”

当然,对 DIGI 来说,无可否认地其预付电讯服务的确是我国外劳们的首选。或许是因为比较价廉、方便及国际通话服务佳。我相信如果是经营电话的业者都一定知道的。大多数外劳购买的预付卡多是 DIGI 的。新闻里所提到的用户数据和比率究竟如何得知?我不肯定。

文中还不忘说到:“至于明讯(MAXIS,6012,主板贸服股)和天地通(Celcom)则受影响较小,分析员指该两家公司仅会在批发业务方面,遭遇非直接的冲击。”

我比较好奇的是有两个问题,(1)明讯和天地通究竟哪个是外劳市场里市占率第二的呢?(2)其他小型电讯公司如UMOBILE,TUNETALK 等等又是占了多少市场比率呢?

总的来说,非法外劳是否真的人数如此庞大,足以影响一个电讯公司的业绩,还得慢慢看下去。

而且,我想也许应该要学习那些分析员和记者们的联想力与生意分析能力,把一间企业的所有业务彻底了解清楚,说不定能够把握住投资机会的出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