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hursday 14 July 2016

投资股票“不”诀(2)~~不要买高XX的公司

继想出投资股票第一大“不”诀后,我会陆续地发掘并分享更多的“不”诀。这是因为我认为“不”诀的要义可以助我在投资股票方面作出适当的选择与决定。

很多时候,衡量一间公司是否值得投资,是要看该公司的业绩与财政报告。从得来的资料,分析看看她的数据及财务比率会不会漂亮,再判断她的股价有没有被低估了。这些都是量化分析的方法。

这一篇贴文的第二诀, 就是取决于其中一个财务比率。

第二诀:不要买高债务的公司

在这里的定义,高债务= 高 Debt / Equity (D/E Ratio)

我不要求上市公司一定要拥有净现金(Net Cash),因为一个成功的企业也需要一些债务来扩充业务或做新发展的,只要现金周转没有困难就可以了。

举3个股票例子来看:

1)MRCB (建筑及房产股)


MRCB的5年股价表



2)FGV (种植股)


FGV的3年股价表



3)YTLPOWR (电力与通讯股)


YTLPOWR的5年股价表


大家可以看到以上3间上市公司的股价在近这3~5年的表现非常不理想,如果你在早年的时候买进任何一间,到了今天你可能还在蒙受纸上亏损呢!

当然,这3只股票表现不振,不止是因为高额的债务,还可能有其他原因。但是,当她们面对前景不佳或业绩疲弱时,背着巨大的债务绝对是个沉重的包袱。

因此,不要买这类的公司,是为上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