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uesday 27 September 2016

这样的生意模式可以持续?

我经常光顾的小贩中心开了一个新小档口,卖的是果汁奶茶类的饮料。掌管是一班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个个兴致勃勃地各司其职,处理订单啦、做记录啦、榨取果汁啦等等。看到都觉得他们很有志向与抱负去干一番大事业!

不过,很残酷地说一句:他们的生意模式做不长久。

为何我这个旁观者又没生意头脑的上班族会如此大胆批言预测呢?

大家一起算算。7个合作伙伴,如果全部都出钱又出力地投入这个生意,应该每个人都得发薪水吧!若每位平均拿RM1,000的话,那么每个月的人工支出就是RM7,000了。再假设,该档子卖的饮品平均是RM5.00一杯,那么一个月就得卖出1,400杯,或每天至少47杯,才能够维持薪资。但是,原料成本、摊位租金及各种杂费呢?拿什么来还?不要忘了档口是设立在小贩中心,而这些中心原本就已经有店家在卖凉茶、罐装水等等了。竞争是免不了的。

虽然我很乐意见到年青人创业,但是事前的调查与生意模式的可行性还是要详细地做出来,成功率会比较高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