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hursday 20 October 2016

买进高债务公司 这样的事情可能会发生

买进高债务公司,到底会发生什么事?真实例子就如以下:

Perisai股价表(19/10/2016)
在两年前买进并一直持有PERISAI的股民,现在必须蒙受巨额的亏损。2年前的股价是RM1.60左右,目前只有RM0.06吧了,亏损幅度是惊人的96%!!

这是因为该油气服务公司无力偿还债务,财务陷入危机。

自从2014年Q3开始,国际油价暴跌至今,油气业者也大受打击。为了消减成本,新开采计划被延迟、裁退员工及种种撙节措施纷纷落实。有看财经新闻的大家,应该都注意到了最近几家油气相关公司的坠落。在新加坡,有Swiber和Swissco这两个事件;在韩国,有Hanjin船务公司事件。在大马,PERISAI当然也是其中之一的受害者。

她在近2年的业绩表现非常糟糕,甚至亏损(可见下图)
Perisai的5年业绩表现(取自Stockbiz)

再看看她的债务:
Perisai Balance Sheet ending June 2016

持有现金= RM21,854,000
总债务= RM1,161,851,000
股东资金= RM802,369,000

计算一下,她的D/E Ratio = 145%!很明显,这间公司拥有非常高债务。如果在经济与业绩好的时候,这样的财务状况不会造成影响;不过,如今的低油价时代,如此高的债务会拖累甚至弄垮一间油气公司的。

最后,我还是想强调一下,个人的“不”诀:不要买高债务公司,以保障自己的投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