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Friday 9 June 2017

资料集结:PE的统计数据

大家在投资股票时,有做研究功课的都一定会看本益比(普遍通称为PE)。首先,什么是PE?大家基本上都知道。PE的全名是Price Earning Ratio,中文译成:本益比。其方程式是 = 每股价格除以每股盈利 = Share Price / Earning Per Share (EPS)

有的人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PE值被认为代表了现在的股价是多少倍EPS,或者需要多少年的盈利才能够回本。

由于这个PE值非常的有研究用途,所以本人尝试把大马股票交易所的主板里的上市公司的PE数据做一些整理,然后与大家分享。

统计图表1(by Greedone)
截至31-5-2017时,有大约800家上市公司被列入统计分析里。这些公司不包括ACE Market里的公司。

可以从以上图表看出,有高达36%的公司拥有的PE值不超过15倍。我知道很多人在运用基本面分析会定下合理PE最多是10而已。但是,也有蛮多的投资者会接受最大PE值为15倍。因此,本人采用PE值15倍来做第一项分类。其他PE值高于15倍的分类组合分别是介于15至30,30至60,然后超过60为最大值。

另一方面,亏损中的公司会呈现出PE值少于0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高达26%的上市公司是落在这个组别的。

大致上来说,如果我的可接受的PE值是不超过15倍的话,那么我可以选择的公司有36%或284间。相当多的投资机会呢!

来看另一张图表。

统计图表2(by Greedone)
图表2是我利用统计学来取得中位数PE(英文为Median PE)。因为不同的行业有差别很大的PE值,所以本人整理了7个主要行业的中位数PE。这些PE值可以让我们认知到某个行业是否估值太高太热了。

从上图看来,7个行业中最高的PE值(种植业)高达19.81,然后最低的PE值(房产业)只有11.59而已。同样的,若我用合理PE值15倍来分析,有4个行业已经超越合理的估值了,剩下的3个行业是低于15倍的PE值。这样是否意味着我们可以安心地投入我们的资金在这些行业呢?答案是~~~未必,但是有投资机会的存在。我们或许可以花更多时间在那些行业去寻找那个潜质股。祝大家投资成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