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Friday 21 September 2018

反弹的FLBHD告诉我的一件事

8月尾是季度财报的季节。我在刷看简报时,无意中看到以前曾持有的FLBHD 。

FLBHD的第二个季度净利大增220%,并且派发了2仙股息。加上第一个季度派出的6仙,累积两个季度的股息总共有8仙了。看起来接下来的业绩应该也会蛮乐观的。

然后,我就查了一下它的最新股价。

FLBHD近一年的股价表,漂亮的V型反弹


FLBHD的股价已经从5月份的最低RM0.98,持续升到了最近的RM1.40。这个的涨幅是达到40%的。

不看还好,一看之下,我心里真的悔恨当初把它卖完了。

说回从前,我开始投资于FLBHD是在2017年1月,然后陆续地买入更多。直到同年11月,这个合板公司的业绩和净利一直在倒退,我开始对自己的眼光失去信心,于是决定卖股止损。完全脱售完毕时,是在2018年3月;平均卖价大约是RM1.22。在这项股票投资上,我的亏损幅度是大概24%,而且它是我当时的重仓股,所以涉及的数额达到上千令吉。对我个人来说,这是我近年来最大的一笔学费。

详细的交易时间表,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看回之前的博文:《回顾FLBHD的投资过程(失利的例子)》

我必须承认这次是一个大失败。不但失败于买入它,更失败于卖完它。

不过,最让我悔恨的是:把它卖完

若要追究起来,我现在觉得我的错误在于:止损策略。

由于要保住资金,我选择了止损。只不过,如果我卖完该股后,它的股价继续下跌更多的话,这个止损动作才有意义。

虽然没有人能够知道股价会跌到什么价位,所以有些人会支持止损策略的存在与操作。

但是,当我重新思考和了解这个策略后,我发现它比较适合运用于投机上。因为投机是偏向于赌博性质,买入的股票可能会大涨,也可能会大跌,所以必须要设下一个机制来减少及限制资金的亏损。

反之,若我们买入的是有基本面的股票,我们是不是可以排除这种可能大跌的担忧?

付了昂贵的学费后,至少FLBHD也告诉了我一件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