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hursday 26 May 2022

研究收购案:SCGM

新闻背景: SCGM将以总值160亿日元(约5亿4438万令吉),脱售成立近38年的核心子公司——李顺成塑胶工业有限公司(LSSPI)予日本财阀,即三井物产(Mitsui & Co)和FP Corporation(FPCO)。成立于1984年的LSSPI,是我国最大的食品容器制造商之一,同时也是SCGM的唯一子公司,代表了集团的全部业务。完成出售后,SCGM将不会拥有任何核心业务、附属公司或联营公司,将成为无业务的现金公司,触发大马交易所PN16条例。(采自南洋商报)

这项收购案引起我的关注,也让我蠢蠢欲动要研究看看买家给予的本益比是多少。说回来,这里已经很久没有做收购案的研究了。 

收集了一些历年的财报数据,就做了计算如以下。

这里就简略地列下个人的观察要点:

1)根据买家的收购价,本益比相等于16.2倍(2021年全年净利)。同样的价格,本益比会高达32.36倍若以历来10年的平均净利来算。要是回溯至2020年3月19日的股价,当时的本益比才9.24倍而已。比较起来,那时的股价非常低估的。

2)根据买家的收购价,股息率相等于1.64%(2021年全年的股息)。以历来10年的股息的平均值来算,股息率是2.53%。要是回溯至2020年3月19日的股价,当时的股息率可以去到6.09%。一比之下,那时的股价同样显示是低估的。

3)要是在319时买入,现在以日本财团的收购价卖出,得到的回酬将是269%或3倍以上的。

这里得出的结论可以简单的说是:当本益比少于10倍,或者股息率大于6%的时候,股票是处于低估的水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