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Friday 6 March 2020

是时候考虑购买产托了吗?

有看财经新闻的大家,应该都知道国家银行在3月3日第二次降息了(最新OPR 至 2.5%)。

我自己不是很明白什么base rate(BR)啦、base lending rate(BLR)啦。总之,就是关于银行利息的术语。

但是,如我这样的市民,比较关心的是:定期存款(fixed deposit, FD)的利率。

随着国家银行的脚步,大马的各家银行隔天纷纷地也把FD利率给调低了。

Maybank's Fixed Deposit Rates (6 March 2020)

Public Bank's Fixed Deposit Rates (6 March 2020)


以上只有Maybank和Public Bank的利率表;而12月期的利率只有2.6%,不排除其他没有在这里列举的银行有些还有可能调低至2.5%的。


另一方面,在大马股市的产托(REITS)给出了多少的派息呢?先看看以下的图表。

Look at M-REITS payout rate only, and just ignore the S-REITS which is supposedly the focus of this report
(Source from TheEdge)


根据统计,大马REITS的派息达到6.3%,甚至还多过更知名的新加坡S-REITS呢。

但是,产托始终是挂牌在股市里的,免不了会有价格的波动。而且,顾名思义,产托的生意模式是长期出租产业单位给住户及租户、大企业等等,然后赚取稳定的租金。如果,现在的黑天鹅事件造成严重的经济不景气(如:企业、商店纷纷倒闭),那么谁还可以给租金呢?因此,投资产托是一定有风险的。




这里尝试做一个粗略的计算。根据以上的报道,租户与商家们要求减低租金约30至50%。假设,大马REITS的管理公司慷慨地答应,进而直接影响并扣掉派息至50%。那么,派息率将下降至3.15%而已。

现在,比较一下:
FD的2.6%与REITS的3.15%
一个非常低风险(FD);另一个高风险(REITS)

大家不妨自己考虑一下,再做下一步决定。


(编注:本人目前持有一些KIPREIT和SUNREI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