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Monday 16 March 2020

Panic Selling VS Panic Buying

从上个星期3月9日开始,我相信大家心中都多了两个疑问:要卖?还是要买?

所有股市投资者应该没有一个不知道上周发生了3次的股灾。第一次,就在3月9日;跟着是在3月12日,然后在3月13日。分别下挫58.94点(3.97%),24.4点(1.69%)及58.94点(5.26%)。最后一次的综合指数报1344.75点。技术上来说,因为从高点跌破20%了,所以马股算是进入熊市了。

KLCI在上个星期才大幅跌破了1350点。截止3月16日中午,大马综合指数还在下跌中。

全球股市无一幸免,有些更触动了暂停装置(circuit breaker)


根据一系列的国际事件,我很简单地将暴跌的日期跟每一个事件联系起来:
3月9日之前:沙地阿拉伯跟俄罗斯谈不拢,国际油价大跌(第3起黑天鹅事件)
3月12日之前:WHO宣布新冠肺炎为Pandemic
3月13日之前:美国隔夜股市大崩盘

上面这些惊人的指数大跌与波动,让很多散户(包括我在内)都慌张起来。因此,执行了“卖”的行动。这个举动应该会被称为“Panic Selling”吧?

你们没有看错。我真的卖股了,尤其是在黑色星期五那天。但是,并不是卖完所有的股票然后退居场外,我还持有一些股票。

每个投资者都有自己的考量与算盘。不管是卖、或买、甚至持有,相信都有自己个人的理由与见地。


另一方面,“Panic Buying”的旋风也开始吹起。不过,这不是在股票市场里发生,而是涉及了超级市场、百货市场、大卖场等等。


虽然已经限制了购买数量,厕纸还是被横扫一空

为什么在疫情蔓延之际,大家要去抢购不是干粮的厕纸呢?为什么是厕纸呢?有什么特别理由吗?我实在想不出。

既然没有必要性,那么这样的抢购潮,相比起股市里的卖股潮,还真的是更加没有理性吧!




2 comments:

  1. 我也是卖了。参考了之前很多前辈在熊市的经历,我觉得目前还算初期。熊市一般是跌多起少,会一直持续这种状态一直到交易量自高峰减少80%左右,那才是进场的时候。

    ReplyDelete
    Replies
    1. 欢迎加入“panic seller”的家族。

      2008年的熊市,我没有经历。如何应对熊市,这一次是第一次。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