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hursday 4 June 2020

MCO惨痛的教训(三)(股票篇)

之前的MCO惨痛的教训的两篇,都只是写了关于个人所面对到的财务管理问题。这一篇就想浅谈一下自己在MCO前后的股票投资所领悟到的教训。

故事就要从MCO开始之前,也是在3月份时,股票市场遇上了两个崩跌(即3月9日星期一和3月13日星期五)。那时候,新冠肺炎(COVID-19)已经开始在全球蔓延开来,实体经济看起来会遭受严重打击。我基于这些“熊市”的预兆和现金流问题,所以就“恐慌抛售”(Panic Selling)掉大部分的持股。然后,就进入MCO了,看淡市场的想法更加强烈。因此,我自律性地实施“买股管制14天”。后来,14天的管制几乎跟MCO一样延长了75天,直到5月31日结束。虽然说是解除管制,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买卖交易。

现实来了。抛售了股票后,大马股市的交投量大增(是许多年未见得)、很多股价也大升,就好像来个V型反弹一样。忍不住偷偷地看回卖掉的股票表现(平时我已经习惯不看回卖掉的股票的)。一看之下,心中按捺不住后悔与挫折。大多数的股票也反弹了,升上高于我的卖价;而且还有一半的股票甚至反弹高过我的买价(看下图)。



“怀疑人生”过后,这里就列出一些教训给未来的自己:

1)不要用贷款来买股(不管是信用卡贷款、个人贷款、房屋贷款、或Margin)
2)先好好地理财(避免入不敷出的情况)
3)只用闲钱来投资股票(预留足够的储备金给几个月的生活开销)
4)对选股要有信心(不要轻易被股市动荡吓到)
5)买在便宜价(至少拥有一些安全边际)
6)分散投资在不同领域的股票(即使是MCO或COVID-19期间或熊市,还是会有受惠的企业或股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