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uesday 20 October 2020

原来市场有时候没有效率

因为科技的发达和社交媒体的盛行,这个时代的资讯爆满、非常便利及迅速。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市场的股票价格可以非常迅速地跟上消息的更新。有一个经济理论说明了这个现象,叫做效率市场假说(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采自investopedia和维基的解说

我不是经济学家,就不再深入这个理论。

我是相信“市场是有效率的”。如同上面所描述,现在是资讯时代,没有谁(一般投资人而言)能够比别人更快掌握第一手公开的资讯,任何消息出来后的几分钟,全世界大概都知道了。

但是,我错了。我的见识太少了。

在10月15日那天下午2.23PM,“马星集团要进军手套业”的新闻就开始公布了(企业的新闻发布会还要更早一点)。

采自TheEdge网上

但是,当时我打开看它的股价并没有很大的反应,大约徘徊在0.72~0.74之间。我还在想是不是大家已经对这种进军手套业的消息麻木了?毕竟之前有很多家公司都被散户追捧过了。直到闭市时,马星还是没有大幅上涨。我以为大局已定。

谁知道,第二天交易日就让我大跌眼镜了。第三天还是延续涨幅、飞天,几乎Limit Up 了。

马星在10月15日的股价在闭市时只有RM0.725;到了第二天,股价立刻上涨至RM0.90左右;在第三天,继续飞到RM1.24。如果,在10月15日买入的话,已经盈利65%了!

市场迟到了,但是效率依然。现在,我只能扼腕叹息,错过赚钱的机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