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Monday 30 August 2021

退休目标:4%的规则

看到某个平台分享了以下的图表,觉得非常有意思,所以这里就转载了。我的部落格主要是聊聊与记录关于个人股票投资的,甚少讲到理财。但是,这不代表理财不重要。相反的,理财非常重要,是投资前的基石,退休后的支柱。

上面的退休理财计划非常简单易懂。假设某某一年的平均花费是RM50千(也就是一个月大约RM4,200),将这个年费用乘于25,某某需要准备一笔退休金约一百二十五万。然后将这笔退休金放进投资里,每年固定地取出50千来做生活费用而已。只要投资回报每年达到4%,某某的退休生活可以不用为缺钱而烦恼了。
 
我觉得这个退休理财计划算是可行的。大家不妨参考参考。当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一年花费(或想要的退休生活所需要的金钱)来自由更改里面所提到的数目。
 
当中,只有两个数字,我们须要特别注意与实现的。
 
第一个:投资回酬率必须大于4%。
我相信大家应该会像我一样觉得这项要求的水平很低而已,不难实现。目前的投资大环境,定存的12个月利息是1.6-1.9% ,而大马产托(REITS)的分息是平均5.28%。接着,投资股票所得的股息可以超过6%,更甚的是从资本利得可以得到每年10%以上的回报。聪明的大家一定可以自己打造出多元化的组合来帮助自己达成目标回酬率。
 
第二个:第一笔退休金至少125万。
我认为退休后的生活一个月只有4千块的生活费是有点不足够的。通货膨胀之下,哪里有不涨价的东西。现在的医疗费用已经够高昂的了,未来应该更加可怕。因此,个人第一个看法是,125万只是一个参考价,请大家自己算算清楚再定下目标金额。这里先假设只需要125万而已来做一些笼统的概述几种情况。

如果有10年来存退休金(现在年龄大约是50岁),一年必须存下125千(一个月要存10千)
如果有20年来存退休金(现在年龄大约是40岁),一年必须存下62千(一个月要存5千)
如果有30年来存退休金(现在年龄大约是30岁),一年必须存下41千(一个月要存3千)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觉得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呢?乐观点来看,这些就是大家需要努力去一步一步实现的目标数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