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hursday 19 September 2013

投资欠缺自信与果断

正如以上标题所示,我发觉:我的投资缺乏了自信与果断。

缺少自信:
我自认懂得看公司财报和业绩数据。也知道如何分析一间公司的基本面与财政状况。这些我都是从书籍中学习到了。所以,我认定那些财政不佳或基本面不好的公司都不值得我出钱投资。这样当然没有错。但是,对于一些基本面不错的公司,我也会再三思考要不要投资,或者是不是该出售手上的股票(因为看到有负面的消息、股价一直跌)。如果我已经做了功课和研究,我却还是没有利用我的研究成果来作出投资决定,那么我是不是不相信我自己呢?

从我以往写过的博文中就可以看到一些我缺乏自信的投资例子。如:辉高 (FAVCO) 和 NTPM。辉高是我做了功课,认为是间不错的公司,但是一点都没有买进。NTPM 呢,是我当时手上持有的股票,不过因为看到大股东售股,我也跟着卖了。 

缺少果断:
在分析了公司的基本面后,如果我决定要买进了,就会设下一个理想价钱。这个‘定价’是通常根据本益比而采用,目的当然是为了避免我买在高价上。可是,股市每日都在变化,我设下的购买价可能已经不合适。尤其是当那时的股价跟我的理想价相差不多(大约3%吧),我会犹豫不决,是否应该等股价跌下至目标才买进,或者即刻买入。在我挣扎了几天后,以原本的价钱都已经买不到那只股票了,因为她一直往上升,不再回头。在执行买卖动作时不够果断,真的反映了我在投资上的不成熟。因为单单只会分析公司业绩,而不懂买或卖股票,我还是不能在投资上取得成功。

这样不果断的例子,就是在 APM 的投资案里发生。明明可以买到了股票,却因为等股价再跌才买入,没等到因为股价变贵了。

-------------------------------------------------------------------------------

**我在此博文写下我的不足,希望让自己作为借镜,可以在往后的投资不再重蹈覆辙。

3 comments:

  1. 一旦认定好公司, 你可以先买小量,然后再依情况分批买入,就可以避免心大心小的问题。

    ReplyDelete
  2. 多谢你的建议。我还在改善中,可以参考你的意见。

    ReplyDelete
  3. 另一个可能性是你的进场和退场的规矩还不够完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