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Thursday 15 January 2015

霹雳机构单日暴涨有原因

在12-1-2015(星期一)霹雳机构的股价从开市至闭市为止,暴涨了20%左右,至RM2.78。事出必有因。虽然我已没有任何持股,可是我还是在好奇心驱使之下去追查原因。


首先,霹雳机构本身没有发布任何相关文告给大马交易所。

不过,翻看一下近几天的财经新闻,终于找到相关消息。

国能提出献购建议要以每股RM2.75买下INTEGRAX其他77.88%的股权。全面收购后,INTEGRAX的上市地位将不被维持,即被私有化了。



INTEGRAX是霹雳红土坎港口业者,而该港口正在处理运输煤炭于国能曼绒发电厂,国能也正是她的最大股东。


而,霹雳机构就是其他的大股东了,持有了15.74%或47,341,643股股票。若霹雳机构接受收购献议的话,她将得到一笔约 RM130.2 million的现金。这笔钱为数不少,相对地霹雳机构的现金在手也不过有 RM158.6 million而已(截至2013年止)。

以霹雳机构的总发行股即1亿股来算,那笔钱相等于约每股RM1.30。如果霹雳机构愿意将这笔钱派发作特别股息,那么所有股东可以收获不少。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可能,所以霹雳机构的股价被炒起来,暴涨了20%。

接下来的关键是,霹雳机构是否有意愿脱售掉INTEGRAX了?

只是我摸不透的是,为何是升到这个价位(RM2.78)?为什么不是涨到(RM2.31 + RM1.30 = )RM3.61呢?投机客们到底是如何估值的?我非常好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