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Monday 20 April 2015

取得合约等于获利了吗?

只要你观察股市一段日子,不难发现股票有一个特定走势。我要讲的这个走势,不是跟隔夜美国股市的关联,而是...

每当有公司取得合约的消息出街时,大部分时候股票也跟着应声而起。尤其是那些建筑工程公司。她们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执行合约里的工程并根据完成进度领取客户的付款。

好像很简单明了吧?!但事实上,在我的脑海里却浮现了疑问~~取得合约等于获利了吗??

拿到合约不是拿到钱。要拿到钱,首先必须完成合约的工作。这个是必然的程序,没得跳过。我打个比喻:你接获一个订单,顾客要10粒蛋糕。你就得做出那些蛋糕给顾客后,才收取付款吧。

再来看看真实的例子。就拿MITRAJAYA来说,她最近得到了不少的合约。







可以从以上的文告看出,这些合约也只有在一段日子后,才为公司带来经济贡献。因为到时合约里的工程才开始执行并完成了某个程度。

因此,投资者看到了合约的消息,然后买进股票,是买在未来价位。若接下来公司开始获利了,恭喜你!你的期望实现了。

不过,你有没有想过万一公司合约项目在后来出现呆滞或纠纷。而且,如果合约内容无法完成或合约纠纷无法圆满解决,这会对企业造成什么伤害吗?就算没有任何伤害,你买的未来梦已经落空了,股价还可以维持在高位吗?

再加上,得到合约也不代表着保证赚钱。有时候,成本控制做不好,或者因为其他无法预料的突发事件,也可以让企业在执行合约内容时蒙受亏损。

我说的这一切,虽然可能是杞人忧天,但不是完全不会发生的事情。因此,大家应该要考虑一下,做些风险分析及管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