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Monday 21 August 2023

风险知多少

不管是走路、骑单车、驾汽车,全部使用公路的人需要面对着很多风险。有跌倒的风险、路洞的风险、车祸的风险、受伤的风险、死亡的风险等等。。。

这些公路上的风险有着不同程度的发生机率及严重性。比如,发生车祸的机率比车祸死亡的机率来得更高;发生车祸的严重性比车祸死亡的严重性来得更低。因此,考虑到这些因素和最严重的后果后,交通安全部门会建议乘客系上安全带来减低车祸死亡的风险,而不是建议公路使用者不要乘车来减低发生车祸的风险。

投资股市的风险呢。亏损的风险一直及永远都存在。这是大家不得不承认的事实(除非完全不投资股票)。只要你投入股市,就必然会面临这个风险。正如公路车祸风险一样,只要你使用公路就有可能遭遇大大小小的车祸。

很多人都会害怕亏损。对一些人来说,“最好”的风险管理的方式就是远离股市。另一些人则是精挑细选好股来降低亏损的风险。这些方式都没有错,也没有最好或最坏,完全是个人的选择。

现在的我觉得亏损的风险不是最可怕的。我最害怕的是”血本无归“的风险。用白话来举例”血本无归“就是:投资一千令吉,结果亏到剩十令吉而已。我知道投资股票会面临亏损,但是我不想放弃股票(为了回报)。套用“少林足球”电影里的一句对白:“我一秒钟几十万上下,我会和你去踢球?”,就清楚地带出了投资风险是时刻存在的。我准备蒙受亏损,只是不能接受“本钱归零”。因此,我一定得想办法或策略来减低”血本无归“的风险,为自己保住最珍贵的资金。因为是自己的血汗钱,自己最了解那种失去钱的痛。

最理想的情况呢,投资不会亏损。但是,你我都知道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退而求其次,我只希望当自己采取了一些措施,即使我判断错误,股票亏损也只是止于30%左右,让我不至于丢失本金。这样我觉得已经是很好的风险控管了。



en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