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Friday 15 August 2014

谁说“大到不能倒”公司不会倒?

我记得在众多的股市投资法当中,有一项是叫人投资于“大到不能倒”的公司。简约的意思是说这些“大到不能倒”的公司,有强大的股东作为后盾,所以可以逢低买进,她的股价会被扶持,有相当的反弹能力。

在大马的投资界,政府相关企业(简称政联公司)就是所谓的“大到不能倒”的公司。在这样的诠释下,马航(MAS)是政联公司,也就是“大倒不能到”的公司咯!因为国库控股公司(Khazanah)持有69.4%股权。

就在上周五,国库控股献议以每股27仙资本回退,把马航除牌。根据报章上的新闻,国内各大投行研究分析员纷纷建议小股东接受这项“最佳选择”的献议。请看这里的报道:星洲网:分析员: 条件诱人离场良机 马航股东应接受献购

以马航现在疲弱的财务,27仙资本回退的确可以说是没有选择的“最佳选择”了。

但是,可怜的是那些马航的长期小股东们。马航的股价在近这几年来一直跌跌不休,请看下图

MAS Share Price Chart From Year 2008 Until August 2014
虽然马航并没有真正地倒闭,但是如此除牌的下场不就意味着“倒下”了吗?

崇尚长期投资的小股东们的资金亏损了很多,赚到的却是那些在最低点买进的投机者,相当讽刺吧!

还有一项启示就是:没有一间公司是不能倒的,最好是不要投资于长年亏损或财务不佳的公司。期待烂公司能够翻身是不实际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