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Art

Wednesday 15 April 2020

MCO惨痛的教训(一)

新冠肺炎在全球(及我国)肆虐之下,各国纷纷采取封国封城的措施,以便抑制疫情的蔓延。我国也从3月18日开始,采取行动管制措施(Movement Control Order - MCO),直到今日依然在进行中。

实行了一个月的MCO后,确诊案例还是录得每日破百的数字,总案例甚至超过4千大关了。但是,疫情依然还没有好转的迹象。反之,却严重地打击了我国实体经济和各个工商业的营运和现金流。老板们蒙受巨大的生意亏损;打工族则面临没工开没钱吃饭的困境。

我是其中一位受薪人士。同样,面对公司如今暂时不能营运的日子,我的担忧是:减薪、裁员。。。等等。

我希望一切早日恢复正常。

同时,我也必须认真地看待及处理我现在的财务状况(望可以顺利度过这次难关),并开始谨慎地理财,为将来未雨绸缪。

我现在的问题是:入不敷出。

近几年,我投资了两套房产,跟银行贷款。一套房产已经交了钥匙,但是还没有成功出租出去(市场一直很疲弱);另一套房产,还在建筑中,需要还房贷利息。然后,也从信用卡的金额里借了私人贷款(用来投资股票)。还有,车子的供期还在偿还中。这些债务非常沉重,已经用掉了我大部分的薪资,所以我没有多余钱储蓄。

如果,在这个经济萧条的时期,薪资减少或裁员,我的储备金或储蓄可能不足应付6个月的家庭开销。(幸好,国家银行宣布6个月免还房贷与车贷)

目前,我必须谨慎地使用我的存款,度过(熬过)这次的经济困境。之后,这里有几点我需要改善的:
1. 债务(房贷、车贷、卡债)比重不能够占总薪资超过40%
2. 消费或开销比重不能够占总薪资超过40%
3. 储蓄必须占总薪资大约20%

第一个教训的重点就是:减少债务;增加储蓄。


4 comments:

  1. 加油。利用6个月免还房贷与车贷期间,增加储蓄。加油!

    ReplyDelete
  2. 加油!趁这次MCO整顿本身的财务状况是好事来的
    事情也许没有你想象中的难!

    ReplyDelete